面具.面對.面容


二零一二倫敦奧運(London 2012)即將展開,各位抵達倫敦的各國選手也陸續就位,被送往距車程有四十五分鐘的選手村(Olympic Village),這是風光的一面,也是準備大展身手的時刻。每位選手就是等這一刻,來與各位選手較勁。我相信,這是年度矚目的賽事,也是全球關注的焦點,甚至全天下的人們就開始關注這場賽事所帶來的觀光效應。每四年所舉辦的夏季奧運,都會帶來龐大的商機,就這一期奧運為例,據英國駿懋商務銀行(Lloyds TSB Business)預測,可為有兩百一十億英鎊的貢獻。而上屆的北京奧運也有幾千億元的商機。


年度盛會的確會為一座城市帶來豐沛的商機收入,帶來了經濟效益,也會為整座城市而加分。看著滿滿的觀光人潮就是衝著你的名氣而來,你難道都不會心動嗎?當然會,也因此,當局舉辦的國家,會為該那座城市不斷充足建設,積極宣傳,甚至在上屆的北京奧運,不斷教導北京市民不要亂丟垃圾。奧運的影響魅力這麼大,既可為城市形象加分,也可為城市帶來很多的錢潮,所以當初爭取二零一六年的奧運主辦權,由美國芝加哥、巴西里約熱內盧、日本東京及西班牙馬德里四國競爭時,每國積極宣傳也就不足為奇了!而最後由南美洲的強國巴西勝出,四年後將首度移師拉丁美洲,巴西這個國家—說著葡萄牙語的國家,擁有熱情著稱的國家,將擁有更長的路要走。

我對奧運的印象一直停留各國運動選手積極在舞台上為了爭取評審眼光所做的各種動作的那種表現。當花式跳水從幾公尺的平台以後空翻,或是前空翻花式入水時,我想到在游泳的快速張力,而快速張力,我想到自由車不斷跑道上不斷環繞觀眾席身邊,那種環繞,而想到環法,然後就是短跑、長跑、撐竿跳、擲標槍、鉛球、舉重、跆拳道、拳擊、棒球、籃球、足球、羽球、網球、體操等等各類運動。當我回想第一次看見體操選手在獨木上來回的做伸展運動,或是用兩手撐起整個身體做來回空翻,我驚艷不已。而現在,對於奧運,我想了解的是奧運背後的精神是什麼?或直接了當的說,這裡面有沒有黑幕?

一位前奧運選手出書爆料說,選手村是名副其實的「荒淫村」。根據作者在書中直接的說:「不管你喜歡什麼『菜』,選手村應有盡有。」他指出在二零零零年雪梨奧運期間,七天內七萬個保險套一掃而空,有七成的選手在這裡都淪陷。想一想,同時也引用他的話:「性這檔事是必須的。」是真的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選手村一定藏有不少秘密可循,就連外觀建築也是蓋得美輪美奐,而吃得也比當地人還要好,選手在裡面所受的高級待遇可比在那裡度假來得差不多,就算你比賽輸了也不要緊,至少來這裡放鬆心情,準備回國繼續訓練。而奧運好像變成一種另類的選手、運動項目大匯集的團體比賽,來這裡,你就可以看到各國選手的英姿,他們在舞台上的表現,而私底下卻是一種不為人知的學術討論。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兩種面向,一是驕傲的光彩,另一是不能公諸的祕密。也就是說,比賽舞台上,你就是要站在世人面前,拿出你應有運動家精神上場較勁,而私底下,你要幹什麼,主辦單位可管不了你太多,我是說,除了偷搶拐騙、殺人放火為非道德責任外,主辦單位不會介入你太多項目。也因此,人在電視轉播上光鮮亮麗,而選手私底下生活卻是一種奇怪的秘密?而不懂的是,我們就算不是選手,也是一般這樣如此。

回到〈天使與惡魔〉的章節上,我們私底上打扮如天使,私底下暗潮如惡魔。或者是說,人天天在面具上面對外來的陌生人,小心提防傷害。事實上,我們時常在與自己的第二人相處,而不是第一人,英國最新調查,有九成的女性不化妝就不出門,台灣的比例,我想應該有超過五成以上。然而,這告訴我們,常常喜歡與自己第二人相處的習慣,時常也會認為那應當是最完美的自己—或直接乾脆適合自己,以致於多數人在找尋對象時,寧缺勿濫,也不要走上紅毯。

這又告訴我們什麼?自私嗎?那在〈私愛〉已經提過,道德的另類詮釋嗎?那在道德的那幾章已經敘述差不多,而是我們總沒有辦法完完全全面對一個原來的自我—一個透明到連靈魂都可以清晰可見的自我。我們做不到。許多電影的章節沒有辦法完完全全交代任何透露的細節,必須由影迷來找為什麼他會這樣做,而不是那樣做?所以電影才需要剪輯,況且,有些導演會留下伏筆吊影迷胃口,讓他們找出任何不透露的理由是什麼?想一想,若是把一次好戲一次梭哈,你還會下注嗎?

可能不會,但我們在面對生活的這件事上,總有一些難堪的事不能透露,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每次我總在想,街道上的人們的私下生活到底是什麼?而那邊遙遠的土地上,他們又在做什麼?電影情節的劇情若是同時播送兩邊的戲碼,也總是分兩場來進行,你絕對不會看到兩場戲,說著不同的台詞身處在不同的地點,又做同樣的事。(講電話與辦案就是同樣的事)。事實上,兩邊的舞台同時進行,我們就只能專注當下做自己,所以才會選擇第二人來看待自己,而非第一人,所謂的第一人就是一個人在安靜的時分用完完全全第一視角來展示自己的觀點,但這麼一來,就是自白在旁邊,思考跟在左右,就沒有辦法考慮到與他對話的人的視角是什麼?這又是一種「私我」的表現,不完全是他們的思考的想法為出發點,也就談不上「尊重」二字。

我們時常在與自己的第二人相處,而不是第一人。

尊重不像電影那麼簡單,你可以聽到主角自我內心的掙扎,了解他到底這樣的目的來龍去脈是為何,可以真正感受到他那種自我的痛苦有多痛,但就是沒有辦法呼應其他人一致性的觀點,所以電影上動不動就開始吵架、翻桌。你仔細想一想,大腦內的情緒地帶若沒有辦法展開同理心的一面,那麼我們外在的自我就會假裝一切都不存在,所以很多人才會認為這世界是一個天大的謊言,這一切都是虛晃一招,原來我一直蒙在鼓裡!我從來就不相信這世界是真真實實存在的,我是指說,在科學家所說的多重宇宙下,難道我們的空間與時間,就是唯一的嗎?還是在其他的宇宙下,在百分之七十的暗物質還未被解開明朗下,人的實體就是單一的個體嗎?這個問題一直是個謎—至少宇宙學家還未提供有效的解答下,我們要不斷翻牆找尋下一個真相「到底」是什麼.......

或許這就是天大的謊言的由來吧!

最後附上二零一二倫敦奧運官方主題曲—Muse 的 Survival,祝福運動選手有個最佳力量表現自己不服輸的精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