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遊戲


我寫這篇文章前,家中正好是停電的狀態,這對我來說—停電—的確是大不便。除了我的工具無法正常使用外,重要的就是沒有網路可以使用,可以知道外部消息。畢竟我所有的訊息必須透過網路才能發佈,畢竟我需要網路才能知道今天的重要訊息與文章是否有更新。因為如此,我早已準備手機可以當做成行動基地台來使用,搭配我的平板電腦。但今天很不幸的,我的手機與平板電腦幾乎使用到快沒電,手機甚至完全停擺。這時,我望著窗外,看著陽台的景色,突然感覺,我們對於老天爺的臉色,一直無法有效掌握,看著螢幕的氣象圖與毛毛細雨,人類想要改變神對人們的印象,需要很長的時間來進行。


不是神不信任人類,而人類不相信神會一直保佑他們,當我們看著傾盆大雨時,以為宙斯要將整桶大水從天而降,事實上。整個氣候都亂了調。氣候變遷的問題一直無法有效解決,只能找個塞子堵住漏水的出口,緩解他帶來的症狀,然而,補完了這洞,其他的洞依然在滴水,根據這幾年的觀察,台灣的降雨量一年比一年還要頻繁,在二零零四年以前平均降下的大雨量次數為二十二,而在去年降雨平均達到四十三次,大雨的次數很少有斷過。自從八八風災所帶來的水災後,台灣的下大雨的次數只會有增無減。而在嘉南平原一帶,淹水的區域依然還是如此。

政府所編列的治水預算一年比一年還要高,結果呢?還是在同樣的區域在淹水,政府怪農民長期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所以才會淹水。事實上,政府想要整頓水帶來的災害,起因是政府本身的作為,也就是說,政府想要讓經濟起飛,很多事情以為只要徵求他們的同意,就可以隨意動工。然而,卻導致受害的還是那些人民。如果政府真的懂得人民的心聲,我想民怨不會一天到晚像個關不掉卻一直沸騰的開水。如果人民真的懂得他人的需求,我想我們的世界早就漫步在花開的草原中,不會有人民要求總統要下台的命運發生,更不會有前總統昏迷了,埃及民眾反而漠不關心,還要抗議軍政府。

台灣的人民一天到晚都在抱怨薪水不高,工作量太多,政府官員吵來吵去,八卦新聞不斷播送。有時候連神明都看不下去,認為台灣人的熱情不是應該只有展現到國際上,只要有台灣的球員、明星、選手等平凡人物登上國際舞台上,我們才會熱情迎接「台灣之光」。然而,想一想,我們過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驕傲?只因為為了打響台灣的名聲,不斷宣傳台灣是個福爾摩沙之島,歡迎來觀光,難道台灣沒有其他不同於他人之處?南韓早不把台灣放在眼裡,郭台銘強調下一支 iPhone 一定打敗三星電子。但看看台灣的品牌不是不好,而是我們不要只為了擴展國際市場,就積極外銷全世界,內需的市場以及品質是否專注好研究開發道路,才能讓世界找到你。如果為了國際而宣揚台灣一定要走入國際社會,那麼來到台灣的「阿多仔」總會認為台灣人的英文還要有待加強,不要只看笑話,更不要拼錯路名、地名等等指標性名稱。

雨還是一直在降,神不肯收手,索爾在一旁問:「我是否也要參一腳?」,宙斯說:「不必了!」波塞頓則也想加入這場降雨的機會,不斷用三叉戟刮起強風,這場雨加上了風,就成了侵襲大地的颶風。人類想要避免風暴的降臨,只能躲在屋簷,用防水閘門堵住水門與家門前的出口。求助於雅典娜,她說:「我也沒有多大的力量可以抵擋。不然,你叫風暴女(Storm)去對抗好了,說不定可以擋住侵襲。」以暴制暴,是我們最常用的絕招,很多的動作片都是這麼做,因為你不犯我,我不犯你,你既然不尊重我,我只好不尊重你。因此,只要當壞角色出手把正派角色給綁架、偷襲、俘虜、傷害,我們都一定還以顏色。事實上,只要當街道遇到流氓份子,我們大多都會閃避,卻有人因為觸擊重要傷害,我們就一定會反擊,然而這就是造成社會亂象的其中之一,想一想,以為到廟裡燒香拜拜,就一定會有神明保佑你?以為到了萬神殿,神一定聽到你大腦在想對他說什麼?以為到了教堂,上帝就一定可以寬恕你每次幹的事?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為何神無法保佑心地善良的好人?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為什麼冤獄的執行仍然重複發生?如果神真的懂得分辨真正的是非善惡,那麼魔鬼為什麼老是抓不到?只因為一直藏在細縫裡嗎?那麼千里眼怎麼看不到呢?順風耳應該也聽得到風吹草動吧?

不是神不信任人類,而人類不相信神會一直保佑他們。

那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跑到哪裡去呢?他不是先知者嗎?創造人類與保護者,怎麼不見他出來保護人類不受地獄獸的攻擊?他的弟弟厄毗米修斯(Epimethus)老是跟他唱反調,因為娶了潘朵拉,把災難帶到人間,黑帝斯也不太怎麼喜歡宙斯,人類的災難禍害不斷,難道只是因為人類自食惡果?所以神的力量再強大,尤拉諾斯(Uranus)與該亞(Gaea)、海潑裡恩(Hyperion)、歐申納斯(Oceanus)、忒彌斯(Themis)斯等泰坦神祇也無能為力幫上所有忙,連克羅諾斯(Kronos)也是帕修斯(Perseus)用勝利之矛給擊敗的,我們有什麼好指望神會給我們全力的幫助?

想一想,大自然所造成的迫害,不是人類去形成嗎?如果我們不造紙,少砍一點樹,不是可以幫助雨林來呼吸嗎?如果我們不強迫多製造經濟奇蹟,那麼人還有可能過勞死嗎?(當然有,人類還是可以因為享樂過頭而忘記自己的所作所為)如果我們多更關心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難道惡魔也會藏在草原當中,如在黑暗中的猛獸盯著你看嗎?我們太關心前方的道路是否還有路可行,一天到晚求神問卜。然而,就算問過了神,請示了乩童,解鈴還須繫鈴人,看了籤詩後,明白不管這是上上籤,中上籤,中中籤,人類真的聽得懂神明想說的話嗎?還是如《千字遺言》(A Thousand Words)的傑克.麥考爾(Jack McCall)對著星巴克的店員比手畫腳後卻點了六杯咖啡加上三片 CD?實際上不然。

人類如果真的懂得自愛,神明會多疼愛你一些。事實上,神是否真的存在不得而知,科學的解釋告訴我們,地球不是為中心點,太陽才是,宇宙的奧妙與輪廓,全靠人的想像力形成,神的監督卻是讓我們相信,冥冥之中一定有淵源,罪惡的魔鬼如紙牌上的預告,宣示下次的行動暗號是什麼......

人類,只能各憑本事開始玩著猜忌的遊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