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問


我很喜歡孩子,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來能夠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成長,也能夠希望他能夠有顆聰明的頭腦,保有一技之長,跟別的孩子特別與眾不同,當然最主要的還是有高EQ,面對困難時能夠勇敢負責。我以上所說的這些,只是一小部分的心願,也是在座每位身為家長的心願。沒有哪位家長就這麼狠心放任孩子一個人自生自滅,也沒有哪個動物就這樣讓孩子在外流浪。然而實際上,確實就有家長把孩子丟在草堆裡,也有動物媽媽一生下小動物,就因為某些因素就丟在荒郊野外不管。這些丟在陌生環境中的那些孩子,有些還來不及長大就一命嗚呼,有些就活活餓死,甚是有些還成為其他動物的大餐,我們始終不明白,為何有動物這麼狠心,放棄這樣的小生命?

動物會丟棄的原因大部分而言,都是與體型、外貌有關,有些是體型太瘦弱,有些則是牠太壯大,無法生產而胎死腹中,就以外貌而言,有些則是多(少)一條腿,多一個頭,多(少)一個角等等,這些反應動物媽媽對於自己的孩子有多麼的重視健康與狀態,動物媽媽總不希望我的孩子一生下來就醜不拉機被他人排擠,也總不希望我的孩子一出生就毛病一大堆,這樣照顧起來耗費體力與心力,更浪費動物媽媽的時間,因此,動物媽媽才選擇拋棄牠們。反觀人類呢?我們也可以這樣做嗎?

在回答這問題以前,先來看看我們對於時下年輕媽媽的作為吧?許多年輕媽媽,年齡介於十九歲到將近二十五歲之間的她們,外貌美麗,懂得打扮裝豔自己,走起路來一點都看不出來已經成為了別人的老婆,懂得社交,也懂得撿便宜。但實際上,許多的年輕媽媽依然與公婆同住,他們夫妻只是住在同一個房間而已,孩子交由公婆照顧或是交給保母、托兒所照顧,而他們夫妻倆人依然享受「兩人世界」,結婚?只是名份上而已。大多數年輕媽媽在現代社會裡很懂得吃喝玩樂,能夠真正享受家庭的和樂沒有幾個,也就是說媽媽的時間與孩子的時間往往是錯開的,早上先去送孩子上課,下午再去接送小孩回家,這中間時刻,年輕媽媽辛苦工作(上課),卻有大部分依然先是犒賞自己再來犒賞孩子,孩子得到的禮物不比母親來得多,而母親因為長時間無法與孩子接觸,導致親子之間的距離變得沒有很長,尤其是剛上幼稚園的孩子們。

孩子長時間與電視、幼兒老師接觸,這些感情只能寄託在他們身上,長期下來,反觀親子之間的肢體接觸就會變少。根據一份研究指出長時間沒有接受到母親肢體碰觸的孩子的依附感比有接觸的孩子的依附感,比較會吵,會鬧,會更心急想看見媽媽。然而,年輕媽媽生下孩子,卻依然只想做撫育的工作,養育的工作則是其次,教育卻一直丟給外人去照顧。這樣長期下來,你認為他的孩子會頗有成就嗎?許多年輕的媽咪們,其實心思與現在大學生沒有兩樣,都是喜歡愛玩的年輕族群,她們懂得打理生活,也懂得自我規劃,可是當教育問題浮上檯面後,她們才開始緊張,深怕哪一個會淪落到我的孩子與我自己的權利。

可見得心態尚未成熟,說結婚就結婚是誰的主意?只是因為當時被愛沖昏頭?說生育就生下孩子是誰的責任?只是當時「不小心」而懷孕?我們的教育也像我們的心態總是喜歡在這世代出鋒頭,才會顯得更加與眾不同。若是教育是較為成功的,我相信我們的教育書刊不會一本又一本出刊,也不會有許多教養專家指名現代父母容易犯下的錯誤有哪些。然而,這些所犯下的錯誤也是因為父母本身所引起的,父母心態若是很成熟,相信教育沒有「問題」,但實際上問題還真不少。除了父母本身自我的通病外,還包括教育體系下的制度、政府的官員政策。台灣的教育幾乎脫離不了「考試」,在美國也要通過SAT測驗,在芬蘭—嗯,也是有白紙黑字的考卷。全世界的教育幾乎擺脫不了考試。然而,在台灣的情況是你可以看課本,也可以看考古題(模擬)作答,甚至你有本事,你要作弊也可以。就因為如此,你考了近滿分也無法修得人生滿分,有些與知識無關,而有些根本與常識無關,我們卻是要考高分才能進某學校,才能修得「正果」。雖有大學推甄制度,但是說真的,我每次看到那些畢業生後能不能再次錄取人生下道關卡,不是有張畢業證書就能證明。

考上大學—嗯,在台灣很容易,但教育不是用大學文憑來證明,反觀現代社會的文明總是說我是某某間大學某某系畢業,正在攻讀研究所,朝博士文憑邁進。但博士之後接下來你的未來是什麼?願意屈就於薪資不符合你預期的工作?還是再回學校就讀?甚至當教授?當老師?如果沒有畢業證書,你還剩下什麼?如果你什麼都不會,你還會做什麼?少了頭銜,你又是什麼?什麼都不是。世界不斷說明我們必須要某項技能,你才能在社會生存,母親必須要與孩子接觸,才能給孩子最有依靠的童年。然而事實情況卻是兩個各過各的,把孩子接送回家下課後,也是讓孩子一個人在房間讀書,母親雖不插手過問,但也應該給予關心與照顧,但有時候你的孩子在接觸網路血腥暴力、色情時,你可能都不知情。

因此,教育的問題來自社會中無形的期待壓力,當每個人都在期待考上一百分時,你作為家長的當然也希望你的孩子能夠考上一百分。然而,這種壓力往往讓孩子變成壓倒自己的稻草。而他們同儕之間的競爭力也在不斷催促他們我要拿到「第一名」。事實上,這種以數字為考量的觀念,一直在全世界發燒,就因為如此—什麼第一名、冠軍、金牌、滿分等等字眼一直不斷重複宣傳。

如果沒有畢業證書,你還剩下什麼?如果你什麼都不會,你還會做什麼?少了頭銜,你又是什麼?

然而,回到開頭的問題—人類會拋棄自己的孩子嗎?會的,大部分的原因如接下來所言的:大部分的年輕媽媽不了解教育的重要性,只了解想辦法避免懷孕,而混亂的性關係以及複雜的性觀念無法根本落實心靈之中,導致全球墮胎人數不斷攀升,根據《刺胳針》(Lancet)醫藥期刊報導開發中國家的不安全墮胎比率大幅增加,由一九九五年的百分之四十四增加至二零零八年的百分之四十九,而今年的墮胎人數已經攀升為一千兩百三十八萬七千一百多人(還在持續上升)。那些無辜的生命,以及我們的許多迷思觀念造成社會變成不像個「社會」,反而貼近「肉弱強食」的叢林市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