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兒童


「我不敢想像沒有你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這種心情多少說盡《不能沒有你》這種電影類似的感觸。父母不能想像沒有孩子會是什麼樣子,也因此,每個父母都那麼疼惜孩子,保護孩子,免於外來的侵害,對抗罪惡多端的壞份子。身處這個社會,父母會替孩子設想周到。

但孩子不是省油的燈,他們也有一套自我學習的方法,那就是—探索,過去所提到的那些步驟,還有你不知道的想法,那就是—什麼事都會胡思亂想,天馬行空的亂加顏料,讓所有相關、不相關的顏色全部調和一起,管它是深色還是亮色,管它是粉色還是暗色,全部讓這片畫布看起來像是本世紀最偉大的傑作!

然後,我們父母就會表框起來,作為家庭最出色的代表作!但千千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只是隨手一畫,怎麼變成了名畫?這只是隨性塗鴉,怎麼變成了可以賣錢的畫作?是我們想像力太豐富?還是專家一看說:「哇!這不得了,這是巴勃羅·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的重現江湖。」?我不知道,我們也不知道,一隻大象隨性捲起畫筆在畫布作畫,就說牠有天份,一隻河馬、黑猩猩、犀牛、狗等等各種動物用畫筆作畫,就說:「這隻動物會畫畫,牠是天才,牠是某某畫派的作風。」我想請問,你「真的」看得懂,牠的畫作所要表達的意涵嗎?

看不懂吧?我也看不懂,可是我們自以為很厲害,可以說出這畫作代表什麼意涵,這副線條有多麼流線,這圖案有多麼豐富,我想請問一下,當你是記者,你把麥克風遞交給那些動物訪問牠的心得,如果牠會說話,你認為牠會說什麼?

牠說:「嘿!這可是我的得意之作,你們人類都不懂我想要表達的意思,我說這條線條是我看見人類可笑的行為,只是人類幫我們所取名的意念而已,根本就不是流線之作,而是一位動物管理員的背部給我食物吃的樣子。」是這樣嗎?我也不知道,這是博君一笑,但說真的,就跟我們父母一樣,一樣把孩童的畫作給專家鑑賞,給評鑑作為依據,給社會作為我的兒童是天才最有利的證據之一。

大腦本身就是神奇的,不管他是不是天才。然而,當我們優秀培養天才兒童時,卻也時常認為我的孩子從小就對音樂有高度的興趣,像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一樣,就是代表他未來閃耀的一顆明日之星,所以父母開始幫他找老師,找知名的專家培訓,讓他發光發熱,但話說回來,誰不想讓他站在未來的舞台上成就自己的夢想?

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小孩的父母都這麼做,以至於每個孩子都在喊「累」!所以才開始抱怨為什麼要補這麼多習?為什麼要上這麼多課?為什麼一定要考上公立學校?為什麼分數要達到九十分以上?為什麼小孩跟父母之間老是有「代溝」?你可以說教育失敗,也可以說政府的政策總是看得到,吃不到。然而,問題是—這根本不在於教育是否失敗,而是我們的心態都有種迷思—要把孩子教得又快樂又有成就感!

好笑的在於—我們的教育要落實紮根,從小要得學習機會教育—錯了要改,改不過又犯錯再修正觀念,那麼我們這段路猶如截彎取直的河流,總不能一直修正,一直修正到筆直為止吧?河水遲早會氾濫,到時受害的不只是我們,還有更多無辜的孩童。

想想,教育的問題到底在哪裡?是我們嗎?還是父母?或者是說媒體們?每個父母都急於拉拔孩子長大,卻忘了教導孩子的最初目的;每個老師都想教好每位學生,卻忘了每個學生的成績不一,素質不一,家庭不一,夢想也不一,還有解讀老師的教學看法也不一。那麼我們有教無類,不能依照成績分發班級,孩子怎麼想完成自己的夢想?

每個孩子的程度不一,我們卻一心想要找出最適合發展的天才兒童,或者坦白說,最好每個孩童都很聰明,那麼我們做父母的就可以少擔心,多放心讓自己的孩子在天空展翅高飛!然而,關鍵在於,我們每個人(包括父母們)都是那麼想知道我的施行的教育是否讓我的孩子開發自己獨一無二的潛能?

可是,每個父母既然這麼求好心切,那麼難道大腦開發課程就是知道孩子是不是天才的路徑嗎?還是孩子也跟你說:「我想要知道我的潛能,所以你讓我去上課,好不好嘛?」這樣,是父母對孩子太好,還是孩子有求必應?我從來就很少去相信,為了當天才,孩子要發憤圖強,學習開竅的原理。

不然,我們換個方向想,如果全世界的孩子都是天才,只是未開發,要送去類似《超人高校(Sky High)》電影的學校上課,那麼誰想要當白痴?或者我們可以問,教育只是讓孩子變成天才的最佳捷徑嗎?也不是,那麼父母當初為何要求好心切去送孩子加強大腦吸收(例如才藝班、補習班等等)?只是我們的教育還是在跳針嗎?還是我們始終認為這實在沒有好的解決方案,這是唯一的辦法?

教育不是一套天才教戰手冊,你看了就會教出天才兒童,更不是最佳的路徑,你經過後就會比別人更早到達目標,而是我們學習的終極指南。然而,父母卻時常認為孩子的教育一定要經過必經的教育才能達到所謂的標準化,就像現在的大學指考一樣,大學幾乎隨便考就有大學可以唸,但並不保證你所唸的大學就很標準,就會在社會有好成績。然而,先不看大學文化,看看我們現今的教育文化就好,父母那麼期待孩子的天才畫作,卻才發現那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代表作而已,根本就不是專家所眼中的可以永久保值的名作,我想請問一下,親愛的父母,你既然這麼了解你的孩子,那麼我可以說所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一定不會發生在你身上嗎?

孩子所受到的教育,不全然都是你的方法奏效,然後孩子就發揮所長,接著變成天才。然而,我們要想想的是,教育是不是沒有了天才,才發現努力不會有自己的天空,而變成他人的天空的一部分照耀整個地球,那麼誰想要努力成就自己的宇宙?或者才發現,這些都是無稽之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