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我


情慾是什麼?有人問我。情慾是一種對性渴望的需求,而這種需求是建立基礎愛的情感上,若是沒有愛,情慾只是空無一物的禮盒,打開來,只有包裝好的裝飾品沒有根本的禮品,也不見心意。所以,先要有情感的建立,才能有愛的基礎,才會讓情慾慢慢開放,進而讓這朵花的花蕊與花蜜瞬間佔擁。
我無法實際體驗告訴你擁有情慾是什麼樣的感受,但是我的分析與想法或許可以啟發你對情慾的想法,單單就只是情慾而已。其實,我們看見很多正妹與型男,他們的裝扮可以讓我們品頭論足一番,從頭到腳可以全部瀏覽,大致上觀看一遍,你會知道這人的品味與性格,可是性感的畫面在最近的研究卻有不同的表示:男性從臉開始看起,女性從胸部與腰部開始看起。
由Eyetrack Shop的研究瞭解男性與女性對於性感廣告的觀點。在一個性感泳裝的女性身上,男性由臉部開始注意,女性則是胸、腰部開始,依序是副標題、下半身、背景,再來則是主標題。在一百名男女當中,男性多花百分之四十的時間看廣告女性的臉,女性則多花時間看整體女性身材的曲線。而在汽車廣告中,男性先注意到產品的訊息,女性則是汽車本身,最後才是製造廠商的名稱。而—你發現什麼?
男性比較注重臉部的美麗,然後才是身材?女性想要比較自己的身材,所以才會看著她相比?可是,雖然事先注重臉部或是身材,還是可以看出整體曲線所佔有的比例,也就是說人類看重整體的身材比往往會將重點部位集中與此,然後加以放大檢視,如果不是這樣,那麼我們看重的外貌只有當下化妝的美,誰知道素顏的美麗只是個“臉”—不經修飾的臉,沒有過多彩妝的那張臉,還有私底下的我們的臉。
所以,情慾的發生多半是經由美麗蛻變出來的,很少人真的看見穿著睡衣的宅女,然後頭髮捲亂,衣裝不整齊,房間混亂就有情慾的?人類找尋真愛,當然也是希望對方能夠表裡如一,個性與外表可以其一,好好溝通與相處,做個最誠實的人。可是當情慾本身發生在自己對愛的渴望時,我們就無法始終看透一個人的情感是否最真實,還是虛幻一招?
換句話說,當男性穿著西裝,女性為套裝時,我們的愛只停留在情感的階段,如果情慾有發生的可能,那麼就有純粹的性幻想。若是單看此類型時,就會把印象停留在對此事的情緒上,情感的印象來自對愛的想法,那麼專業形象只是個表裡不一的樣子—我是說,穿著西裝的人士的外貌與內在只是個情感對這件事的印象而已。
我把穿著西裝的印象以及你對他們既有的印象還有真正的印象全部分開看,所以你不是很清楚我想要表達的意思。這樣說好了,如果你大腦對於性感的印象是停留在比基尼泳裝上,那麼你對穿著比基尼女郎的印象就會很性感,可是如果穿著比基尼女郎的印象是放在一位身材有些豐腴的女性身上,那麼可能會走樣,但是放在另個你對她的當初印象的想法很好後,那麼此位的印象就會改觀,也就是說印象容易套用在我們的意識身上,這也就是為什麼比基尼女郎的身材,每個人都可以停留很久,性感養眼的畫面可以一直重播,你的大腦也不嫌煩。
我不是說,人真的這麼愛性感的畫面,而是我們天生對於美麗的畫面一直停在於此—這也是為什麼夕陽的風景可以看很久,而我們可以一直擁抱到天亮,愛可以讓此夜晚更美好。既然這樣,人就可以珍惜眼前的畫面嗎?還是可以兩個人依偎在海邊漫步?或者走在沙灘上,正妹一眼看不完?眼睛大吃冰淇淋?那麼,你身旁的女朋友必會生氣—為什麼你要看別的女生?不能多看我一眼嗎?女性希望可以讓愛更緊實,男性則希望可以讓情慾更融合,就像上篇說的情慾與愛是相連的,我們在看情慾與愛時,主觀的因素少不了,所以常常“怎麼讓我的想法更靠近一點”變得首要任務,跳脫當代思維時,情慾不可能脫勾,我們由愛看時,它就像跟在我們身邊的動物一樣,希望你給牠給食物吃,發揮你的同理心,可是情慾也不可能就此罷休,掉頭就走。
身為半個學者,有人告訴我,可不可以不要再說教了!你沒有實務經驗,怎麼讓人心服口服?你沒有實驗器材,研究數據,怎麼讓人證實你的說服力呢?愛不能用科學的方式去測量,你是有金賽博士的遺傳性格嗎?我說,我不知道,人可不可以用單純的方式去抒發對於愛與情慾的感想往往是在我們看待感性的思緒,不是用多少人的問卷形式證明愛就是這樣,情慾就是那樣,然後我們應該提出什麼建言給領導人或著高層參考?如果這都不算愛,那我有什麼好期待呢?我又何必悲哀呢?那人們又何必動之以情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