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另一章


我從開始寫文章的目的不是為了誰,也不是為了某種事物而寫,而是在這裡生活的“每一個人”(Everyone)。包括你在內和我在內的所有人而寫,因此,我所寫出的文章是否有新的具體內容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去深刻思考這個內容,就好像書本教導在你手中,你不去思考或者活用,你有了博士的學歷,那又如何呢?你有了最新的資訊商品,你不去愛護或者保養新車,你花了大錢買了有何用呢?遲早它會與舊的沒有差別,不是嗎?
今天是小年夜,我家的狀況算是特別,沒有時間大掃除,更沒有時間貼春聯,只能等到過年假期再來做這些事。然而,過年的年味早在一兩個星期前開始發酵,年貨大街開張,百貨公司開始佈置新的過年場景,服務人員個個打扮的像個紅包袋一樣,喜氣洋洋。這是我們傳統的“年味”。在華人市場,中國的農曆新年稱為“Lunar New Year"或者被稱為“Chinese New Year”,也就是農曆(陰曆)的新年。以前總告訴我們,過年就是要把自己穿著紅通通的,然後最好換個新衣、新鞋、新褲、新東西,把家中所有東西除舊佈新,這樣子過年才有“新”的感覺。
可是現在的過年不像過去如此,科技的發達加上時代變化,網路可以拜年,可以購買年菜,有些人的年卻還是像個平常日一樣渡過。我不用說是誰,而是當我們過年時,他們卻期望可以加菜,我們拿到壓歲錢時,他們希望可以有錢可以上學、讀書,照顧年邁的長者或者年幼的孩子。我們很幸福卻常抱怨為何還是對方虧欠我們很多,或者還是過著“不好”的生活,我們應該很滿足,但卻看不見自己滿足的一面,總是想著好還要更好。事實卻常常背對我們左右。
愛情說來很簡單,看來很複雜,當我們愛的人不愛我,我不愛的人卻愛上了我,這是煩惱歌的其中一詞的環節。卻很難沒有想過我們對於情感的付出總是希望對方能夠比我想得好,想得很美妙。我曾經看過一份關於上百人的所做的情侶式問卷,訪問了目前所有在愛情中熱戀的人們以及未踏入愛情的人們,幾乎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戀人們都希望對方比他自己本身要好,而在未踏入愛情這領域中的人們也希望對方可以比他自己好,尤其是未來可以談ㄧ場戀愛的狀況下。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想要找到自己“適合”的伴侶,可以說是難上加難。“讓懂你的人愛你”這首歌也反應了如果要讓兩人相處其中,相愛很快樂,那麼就必須包容對方的所有一切,他的生命或許不完美,但卻可以彌補你的不完美。完美愛情的定義來自兩個人怎麼看待對方的彼此生活,我們因為有不完美,所有更讓愛占有完美的一部份,然而,我們都希望對方可以包下我們的“剩下”完美的那一刻。
如果再一次追蹤所有愛人在三到五年內的相處情況,你會發現,這株火苗慢慢由火光縮小為微光,甚至快要熄滅,微微顫抖著。但我們若要維持這株火苗,那麼必須雙手捧著,以免遭受著風吹熄,或者被打散,四隻手的擁護更能保護這株火苗茁壯,甚至變成火炬到火種,可以取暖和烤食物。但要維持不太容易,除了兩人的情感火光外,還要怕是外力介入造成火苗一瞬間熄滅,或者更怕像風中殘燭一樣,一捏就灰飛煙滅,只剩殘跡。
回到最前面的那幾篇,我們看到當我們把談得來、外貌、笑容等你那所謂“基本”條件放在前面時,我們不知道就拒絕多少人?當你不在乎好人卡越發越多時,那麼剩下的也不見得會是好牌,而是你所謂的“勝利”牌,四張Ace也不見得可以贏得二十一點。但總有人“天真”的以為。
有人曾問我,你怎麼不放在你的個人照片,也就是你的自拍照片?我說我長得如何不重要,像個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或者強尼戴普(Johnny Depp)也不見得打動你的心,我要你看見我的內在,我的故事,以及你自己本身的故事。如果你真的想知道我長得如何,其實很簡單的做法,就是與我見個面—但只有一次,沒有例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