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寶記


有人說記憶像大海,它總是波濤洶湧衝入你的大腦中,而海水中的氣泡就是我們要找尋的線索,也有人說記憶就圖書館,它藏了許多祕密在其中,總是在需要用到時才會想到它,還有人說記憶像扣子,一個個扣子扣入心懸上,讓每個扣子上的畫面可以相關聯,另外,有人說記憶像叢林一樣茂密,到處充滿著毒物猛獸,需要小心踏入,才能找出我們要的“寶藏”。
因此,看看記憶的面貌,是那麼的五花八門,那麼的豐富,那麼的不可思議!我們能夠記住一件東西,都是需要大腦的不斷校正才能挖出正確的祕方,所以記憶的無窮延伸一直都存在。我們的記憶存在於過去所放進的倉庫裡,如果想要找出某一件可以修理屋頂會漏水的天花板,你必須要找出它的工具及存放位置,東西是否正確,就像我請同事幫我整理製作好的材料時,說是時那時快,她就做錯了,做了不應該要裁切好的材料頭尾的位置而被忽略,我們如果記憶完好,那麼人們的健忘應該還會有所改善。
究竟為什麼人突然健忘,還是忘記說出請問你是誰?我好像曾經見過你之類的話語,答案在人類的記憶的“保固”中。我不是有提到人的記憶會重組嗎?且它還會被壓縮成一點小點或是薄形的大面積的樣子,另外我也有提到它還要被攪拌,記憶這麼煩瑣的過程中,我們能夠想起的樣子實在有限,所以要找出記憶的關鍵只能透過外在的提示,這點你已經知道了!但是要把它湊合起來,還要需要點想像力,就是可以集合的能力,神經元傳遞信號的分子在大腦間不斷游移,它很難找出與它相近的分子湊合一對,也就是說,記憶的腦中物,需要的是神經元幫忙裡應外合,就像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的主角的配角人物—黃色的可愛幫手,也是需要告訴你你要做什麼,你才能有反應!
但健忘的本質在於,神經元的溝通出了點問題,如果兩個小傢伙不告訴你,他們把你辛苦經營好的後花園給踩壞了,你肯定是氣急敗壞!他們如果會串通好,誰也不能先說,那麼當你踏出你家外的陽台時,你肯定是要找出兇手!所以這就是問題,但我們要怎麼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呢?很簡單,唸一段簡單的文字,不要太長,大約三行左右,然後一星期測驗自己一次,是否還記得住?半年來看看,如果你願意記住一段沒有意義的文字,你的記憶—嗯,沒有什麼特色,但你能“學會”去忘記—嗯,這也是很正常的反應。由此看來,記憶能否看來那麼的健忘,溝通往往一大關鍵,而關鍵是它們之間的判讀是同步的。
我也有看見某人的熟悉的臉龐而說不出名字的窘境,這在醫學名詞稱為人孔辨認障礙(我應該沒記錯),但不管是什麼,記憶的辨識需要點時間來修飾它的整體過程,所以我們看見當前的人的面孔時,長大後的臉也會變,尤其是女人更為眀顯,你們常說女大十八變,就是這樣。
記憶能不能夠找出它的過程,來彌補過去曾有的痕跡,也就是說,記憶在學習的過程中,時常會把過去的記憶拿出來對照,來來看這是什麼?當記憶有了第一次後,它的深刻面貌就被扣住了!這就好比為什麼你的第一次都這麼難忘?第ㄧ次坐雲霄飛車,第ㄧ次偷偷在公共場合接吻第一任女朋友,第ㄧ次搬家,第一次當媽等等(所以第一印象很重要!)。記憶的第一次之所以這麼容易被扣住,也是因為在回過頭的過程中,應該恰當的說,當你健忘時,記憶的反面沒有辦法立即印出文字來,就像你心急要寫出你要寫的文字來,它偏偏斷水或沒水。
健忘時,記憶的圖章,能夠比對當初的樣子,而這記憶又是分散的,所以要找出任何之一的印記,神經元扮演的就是比對與溝通的角色,如果找不到,記憶就會像失焦的照片不清,如果可以,記憶會再確認一次。我們想要知道在我們面前的人是誰時,神經元有時就會斷了連絡,而在視丘與基底核的分配工作,也會因為外來的沒有信號可用,而變得空白。
想想,我們如果把記憶當成好朋友,你不會忘了有與你見過面的人,甚至跟你握過手,寒過暄,還會寫信給你!但你總是基於一個理由—太忙、太多、太亂、太煩作為藉口,人如果真的那麼在乎,你還有什麼沒有在乎過?記憶的冰覆蓋整個大地,我們想要找的是在結冰層下的魚與寶物,尤其當你手邊沒有工具可利用時。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