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或者有聲

視覺空間上所呈現的壓力,一般人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感覺,例如在陰暗的浴室沐浴,而聲音的壓力,尤其我特別是指在噪音這部分,一切會擾亂你的作息,你都可能排斥,或者試圖避免它的存在,但若是沒有噪音呢?是否可以存取人類的心靈?有項研究數據很有趣,一般人若是待在密閉的空間中,不管這空間裏有什麼,沒有聲音的聲音,像是自我的心跳聲,呼吸聲,可能慢慢會改變人的行為,而這行為是你不會察覺的,像是寫作,有一半以上的人,寫作的目標往往會改變.
沒有噪音,或許聽起來很好,很值得讚許,但真的可能沒有聲音嗎?除了上述所說的心跳,呼吸,還有兩手,兩腳摩擦聲,這些身體會不由自主發出的聲音,會改變人的一群行為,我們來看看一個例子:
研究人員將兩組受試者分開,一組受試者留在一個密閉空間,其中一人是運動健將,另一組也是如此,但另一人是知名作家,研究人員要求運動健將和作家必須做一些事,看能否改變其他受試者的行為,或者不做一些事,看其也否改變,發現過了約十五分鐘後,兩組受試者的改變真的會因為一位人員而不得不有些作為,尤其是運動健將的受試組改變甚大.
我將這個例子告訴他人,他們通常告訴我,兩組人員分別有不同的人物存在,一位運動人士,另一位是作家,就算不認識,關在密室這麼久,自然而然會改變啊!但若是因為一位特別人物的加入,難道人類的習性就有如此的化學變化嗎?我在此下一個定論-很難,但我們會看到即使是平凡的臉孔也一定會改變.
一個"簡單"的例子,人的行為會有變化,但那是因為"人",若是我回到噪音的案例上,外界充滿的各式各樣的聲音環境,等著我們去克服,就拿我上次所說的我工作的電子公司為案例,公司的工作環境的聲音值是六十二分貝到八十三分貝,我到公司約將近三年,就我而言,我的脾氣沒有因為公司的環境太吵而憤而走人,反而我得到了不少收穫,我也詢問相關的同事,他們說,這裏環境雖然很吵,但還是可以接受.機器運轉聲,有時候會習慣在耳邊響起,但若是將機器停止後,反而會有一種安祥感,這種奇妙的感覺,我一時間還是說不出所以然!我可以確定的是-噪音給人的感覺往往是最差印象,即使是我上篇所提到白雜訊(我曾經聽了它一整個晚上),也會給人不是很好的印象,因此,當你要抱著"雜音"入眠時,你可以將大腦的思緒試圖轉換它的存留餘地,如果真的不行(我曾經白天被馬路施工聲或者家中裝潢聲驚醒),那就你好好做一些事(如看書,喝溫熱牛奶,睡前吃點小點心,慢步,瑜珈,大腦多放些空白等等),或許你累了,反而可以睡得更安穩!
以上若還是不行,請你務必走一趟睡眠中心,治療失眠問題!(我不是心理專業人士,但處在業餘研究範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