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衝襲

2009年8月9日,天氣:雨
我在這裡.在電視機前的這裡,我看到了許多的災民依然受困在山中,我心中百感交集.有時候,我們很難想像一場重大的天災,造成了多少的生離死別?別人所受到的無情災難,我們都看在眼裡,全心全意投入這場災難中.
我很喜歡看災難片,它反映了我們現實中可能想到的天然災害,像是洪水,火山爆發,地震,海嘯,颶風等等.我先說明,我所看過的第一部電影-龍捲風.它描述了一位小時後遭遇到龍捲風侵襲而平安度過的小女孩,長大後成了一位追風的研究專家,她要利用她所研究的球體(詳細名稱是什麼,我不太記得了)放入龍捲風中,最後她是成功了!
對大多數的我們而言,雖然無法像她一樣,可以將小時候所遭遇的災難,可以化為以後追尋目標的動力,可是小時候所遭遇的困難可以反應我們未來現實謀生的動力!有一項調查過去十年的天然災害的資料,將資料統整後,近百位兒童可以發現過去十年有遭遇到天災(不管是多大的天災)的兒童比未遭遇過重大災害的兒童的復原力多近百分之三十(這只是初步預估),追蹤這些有受到天災的兒童,在十年內,仍然可以獨自面對這種痛,可是我擔心的是,這些兒童中,有些太早熟,有些還保有天真,有些隱藏在心裡,這些災害在他們心中會留下多少的陰影?
當我看到電視機前的那些風災倖存的兒童,他們的天真笑容,似乎可以讓人忘卻當時救災的苦,災民所受到的慌張,恐懼,不安及無助,可是長期追蹤這些兒童往後的生活,並不是我們想像的可以一帆風順,毫無憂慮可言,反而很容易看出一些端倪.例如,一些受到地震後倖存的兒童,他們往後的三個月生活,依然保有恐懼及不安,可能遇到小搖晃,他們會手足無措,有些可能會哭著找媽媽,爸爸!有些可以裝作鎮定,如果我們觀察這些"鎮定"的兒童,其實心裡暗藏著不少的抑鬱,他們保有自我的想法,讓心中的不安與恐懼,可以隨環境而變動,也就是說,抑鬱的兒童心中有著情緒未表達的階段.而這些情緒尚未表達的心裡防衛機制,會在意識慢慢逐漸形成漫延狀態.
災害(特別是重大)一旦發生在兒童身上-尤其是這些從未受到天災的兒童-他們心中所造成的撞擊,不會小於被同儕欺負和(或者)在學校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這些兒童(第一次受到天災)中所反映的當時心裡情緒是驚恐,害怕,無助和壓抑,大腦思路完全空白,什麼都不能反映,接著才是回神想到當時的衝擊有多大!我在當時有看到一位倖存的五歲兒童,他說,"我不怕,因為有他們陪我",他在一大堆的堆積如山的袋子尋找他的寶貝-玩具,及他抱在手上,不肯鬆手,他還慢慢找尋他的衣服.此場景,看在眼裡,既心酸又那麼還有點天真.
風雨過後的天空照耀在已經乾枯泥土的大地上,彷彿又有新生命,新枝芽要冒出頭,然而映照在這些兒童身上,多少的傷痛還能從臉孔看出他們曾經的過往和漫漫未知的日子?這一切有待我們的雙手,扶持他們,鼓勵他們,希望也會油然而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