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生活

跳脫"性"的包袱,我來說明其他的黑暗性格.
前幾天,我問同事,"你有什麼害怕的事物?"
"有啊!,害怕高度算不算?",他說.
"算是,還有其他的嗎?",我這樣告訴他.
"還有我不喜歡別人碰觸我的肚擠,可能我小時後有見到別人碰觸擠帶,導致流血,所以我也是很害怕,另外也怕大量的血流出",他慢慢的說明.
"我想我明白了,不管是什麼,人幾乎都有恐懼症",我回答他.
回家後,我好好反思這個問題,人似乎都有害怕的事物,像我而言,我只有害怕未知的事物,像是鬼魂,而你呢?在心中總有害怕的事物,像是討厭的食物,討厭的書,討厭的電影,討厭出現的麻煩等等,這些統稱"恐懼症",有了它,我們總是避免碰觸身邊不想要的,渴望出現喜愛的,人與人之間像是對於害怕的,無法去克服,因此,我們讓恐懼一直在我們體內停留,這似乎也是所有動物界會面臨的情緒難題.
當然,不只於如此,如果恐懼症一旦蔓延,就會影響整體生活,有個個案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小華(化名)是一位出色的畫家,他在全世界所展出的畫作超過兩千幅,他所畫的事物是以人們的工作情形,包含魚販,菜農,送貨司機等等,可是在他的畫作,或許會發現,畫裡的人沒有手指!有人問他為何不畫手指?他說我對它"過敏".
然而,事實上是他害怕手指所衍伸的恐懼面,因為他來自單親家庭,因為小時後受不了長期父親的暴力,他,他的弟弟與母親搬離住處,脫離家暴的陰影,有幾次惡夢連連,夢到都是他父親的手毆打母親的畫面,後來,求助精神科,才有好轉跡象.
此個案不是真實的,卻是依據現在的社會現象所推舉的,難道我們不是因為以前,才有恐懼所衍伸的事物嗎?
"一次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是恐懼症要付出的代價!如果我們去重視它,往後的日子不會因為一個類似的事物就把你嚇的花容失色,你能征服它,相信你可以!
關於恐懼症的治療,都是由一個害怕的圖片,文字開始,慢慢衍生到影片,到真實場景,這樣的循序而進的方式,是要讓這些患者明白,你真的可以卸下心防!說到這裡,我想到,現今社會,人學會了武裝自己外,又有多少還以自己真實純真的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