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

有一天,我工作地點旁的小學,聽到了一群小朋友與老師玩遊戲的聲音,他們說開什麼花,老師說牽牛花,他們又說開幾朵,老師說七朵,就聽到小朋友興奮的跳耀跑動著.此時,我在想,簡單的遊戲,啟發小朋友互動心靈,帶給他們很快樂的滿足!
我們在社會上與他人的互動,想想真的很像個小孩,相互玩著追逐的遊戲,你丟我撿,你跑我追,你走我跟,你上我下,你前我後,你左我右,這些與他人的互動,往往由情緒帶動給人的感受,也就是說反應你的情緒,讓他人與我有著相同的感受,這種感覺為同理心(很多書有說明).
同理心可以讓我們與他人產生相同的感受,達到相互共鳴效應,藉由彼此的關心,協助,回應自我的需求,雙方可以相互溝通,讓話語可以進入對方心中,了解語意,這是很好的共伴效應.
小孩的情緒表露無遺,天真無暇,我們就可以很了斷直接回應給他,告訴我們心中的話,學習多人不同的互動應對,釋出美好的善意,大腦也因為這樣,讓神經連結更緊密,留住好的,刪除斷連的.
我想說的是,大腦中不同的情緒化一直反應給他人與自己,這樣的自我情緒,無時無刻也會深刻記錄對方的記憶中,這樣的連繫,會反映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緊密變化,是強還是弱?是熱還是冷,是有藕斷絲連還是徹底根除?
我們看待別人的情緒,其實是回應給自己的情緒,一體兩面,只是你不認為,不承認,不想,有時看不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