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直窺

在我工作旁是一間學校,在學校的距離約為100公尺,有家複合式茶飲店,在這家茶飲店前約為100公尺,有個便利商店.我所認識的自閉症兒童就住這裡之間,他離學校很近,不過這家茶飲開幕後,他就已經搬走了!
觀察一個自閉症兒童在學校的情形,你會發現,他總是一個人,靜悄悄的發呆,頭總是往下看或者往上看,他不會主動和其他同學打招呼,也不會大吼小叫,但是受到某種刺激後,他有反應.
他對物質的好奇大於對人物的情緒更有反應,在這位自閉症兒童的住家旁有個早餐店,生意還不錯,不過他經過的時候,往往就會就會對擺在最外面的三明治看個不停.
一般兒童對這種"奇怪"的兒童往往會避而三分,認為他好孤僻,為什麼不跟其他同學玩?他總是一直看著板擦或者是粉筆作什麼?下課時,怎麼一直往老師走去?這是我在學校所觀察的情形,這也是我一部份在學校的寫照,我必須承認,我有部分的亞斯伯格症候群,真的比較喜歡安靜,很少與人有很密集的接觸,不過並不代表我喜歡這樣,至少現在慢慢改善許多.
我很了解那位自閉症兒童所產生的心理狀態,至少他懂得怎麼整理他房間,會把作業完成.他不會主動看你,不過當你主動看他的眼睛時,你不能產生有什麼樣的情緒反應,往往對他無所適從.
他在學校的學習能力不會輸給其他的小朋友,成績幾乎在一定的範圍內,他所想的,想說的都會轉而給他姊姊聽,他似乎像個安靜的人,至少我當時看到是如此.
關於他這個個案,我還是需要多多觀察,才能看出端倪,因為我了解現在他所缺少的是心智反應及預測能力,大腦不能貼近他的神經迴路,產生共伴效應,這種共伴效應,是引發我們接觸人們的最佳能力,下篇我會好好想想怎麼說明這種能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