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體認 2

經過幾天後,我再繼續討論關於兒童的案例.
當時以這位患有自閉症的兒童來看,他所呈現的明顯特徵有不喜歡與人交談,見到陌生人會害怕,當有食物給他時,他會小心取用,親人的呼喚只是必須更仔細等等,這些特徵嚴重打擊他的士氣,讓他心神不安,無法真實表達情感,導致心智封閉狀態.
我在電視上有看過幾個關於自閉兒的個案,我記得在我的認知中,有一位自閉兒,雖然無法與人暢言溝通,他卻是繪畫天才,他所畫過的每幅畫,那種簡單顏色線條所要表達的意象,都是他的內心世界,像是他只畫了一個類似漢堡的食物,就代表了人真的對食物的渴望,對現實生活的無奈!(由於他畫的有部分是抽象畫,我也很難加以揣摩)他也開過畫展,讓更多人認識他的畫,他的想法,充分以畫解釋他的情感,他的生活!
回到學校方面,雖然大部分的兒童會表達情緒,部分情緒好發上卻是針對同才之間相互較勁所造成,以男生來說,他們的心智暫雖不能完全辨識善惡誘惑的能力,他們眼中卻看見對方的物質所要留下的感覺,來反映他自身的能力及想法!為什麼我會這麼說?請容許我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明.
我記得我小時候,我們的小學老師都會教導我們要怎麼認識自己,好讓自己可以與自己有個對話!老師都會拿出一面鏡子,要我們多多照鏡子,看清自己的面孔,與自己所說的話是否有得罪人?自己所做的事是否有錯誤之嫌?這樣的簡單的小動作已經教導我們如何認識自己?也如何可以自己會反省自己?
往往這時候,大腦已經開始啟動神經元,與心智對話,了解大腦的前額葉組織關係連接思考模式,辨別我們與別人的好壞,三角形與正方形的不同,及每個語言文字所要呈現的含意;因此,兒童在認識自己之前,總會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然後一不做,二不休的去跟媽媽說,我還要!
我一直覺得,我小時候老師所教導我們的認識自己方法很有效,它提供了幾個很好的模式-一是可以好好看清自己,不被外界的眼光所動搖,二是可以確實深耕基本的辨識能力,知道善惡的界線在哪?三是可以自己為自己表達情緒,讓別人知道其想法,不被誤解.
兒童在學校所提供的安全感,是代表他已信任這個小社會,可以相信同學會教他打球,老師會給予他們良好的教育環境,讓他快樂上課,平安回家!如果不是這樣,我工作旁的學校也不會這麼熱鬧!(還是這是例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