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距離

前篇的故事仍繼續...
我提到我們大腦會有兩個路徑可以將我們所獲得的訊息能夠加以理解現在這是什麼情形?因為我們先過濾基本的訊息,再由兩個路徑去分解!這就是所謂的情緒!我們會因為別人的情緒而有所感染,也就是我之前提到的人為何要去比較?
我們有兩個人-A和B,這兩個人如果要去比較,我假設A的想法為一個假設點,B的想法設為基準點,我們會因為B的情緒影響,去推究A的想法假設,如果我們知道A或B的想法之一,你會認為A沒有個性,沒有主觀,很容易推倒別人!我們就往往就依靠別人來理解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合乎標準?
若是A的想法有個標準,B的想法假設就會在A與B之間找不到平衡!因為這是要看A的情緒!
我們人的情緒往往受到別人的催化,不知不覺中就已改變自己的理念!雖然大腦會提示你說這是個危險的信號,我們心智卻往往管不了那麼多,硬是要勇往直前!就像現實社會中,明明大腦告訴你坐雲霄飛車是很危險的事,你的心智卻告訴你不嘗試怎麼知道?所以你就上去坐了!
我們這兩者之間會發生衝突也是大腦與心智之間看不出真實的緣故,我們很多事情知道有一定的危險,心智卻會讓你暫停,讓你回想那個瞬間差!別人的情緒與自己的情緒往往無法相連,受到相同感染,我們大腦也不會要你嘗試連結,除非你能看出差別!
真實感的距離若是太遠,我們心智會想接近,若是太近,大腦會告訴心智必須離遠!我們人之間情緒影響就是這樣有距離感,加上文化,語言,習慣等之間的差異,人似乎就只能去摸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