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偏誤

我就繼續說明美的事物,也就是我們看見外在的,如何分辨真假?
每個人從一天中所接觸的訊息很多,大腦中的一種物質能夠幫我們分辨成千上萬的訊息,例如什麼時候要去購買牛奶?什麼時候要去接小孩下課?什麼時候要繳交信用卡款?我們被這些密密麻麻的訊息分佈著每一天,只是大腦雖然會幫你過濾,但是這裡面的意義,還需親自解讀才行!
因此,我們大腦在解讀這些訊息時,過濾不必要的雜訊後,往往我們還是最後才發現那是錯的!也就是我們大腦解讀這些訊息前,只是簡略讀取這些訊息,我們心智也知道判斷它的來源性是否正確,只是錯就錯在於我們過濾太慢,卻解讀太快!在這兩者之間,我們就很容易錯失良機!例如,你知道在幾點知道要去接送小孩,但是偏偏主管又有案子或是會議要等著你開,我們大腦認為說小孩接送較重要,你就會推責,或是delay時間開會!可是我們如果想到那個案子是關於你的合約訂單,你就會下達一個指令說我必須要趕著開會,但小孩可能交由傭人或是你的另一半去接送!我們就是在這時候忽略一個訊息-哪個真正重要?哪個事情是必須說明白?
像我最近發生了一個案例,我有了自行車後,現在幾乎都在週六日都要與車隊同行,可是在這同時後,我公司又有一個出遊行程,其實當初是不想去,可是報名時間卻是一個月前,很多人看著你是否報名,就報名了!要反悔已經不容易,只是不去要扣團費,只能去吧!車隊的行程只能往後放一邊!
我知道要扣團費,是我出發前三天才得知,為什麼不事先說明?為什麼要在一個月前報名?沒有人會知道一個月後有什麼變化?就是這樣子衝突,很多事情行程的判斷,大腦只會霧裡看花,我們心智其要分辨真假,我們大腦有兩個路徑會快速明白,原來這必須理解,另一個要快速帶過!就在這同時,你不知道真實的意義到底為何?
下篇仍繼續...

熱門文章